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前沿观点

暑期研学既要“研”好也要“学”好

2023.06.24

随着暑假到来,研学旅行热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双减”背景下,国内各地各类研学热度持续上升,不少家长开始或者已经为孩子制定了相应的研学计划。研学究竟该如何定位,学校以及相关机构应该如何组织开展研学活动,家长应该如何选择研学项目,成为不得不进行系统思考的问题。

研学的导向要正。《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体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这为研学的开展定准了位、指明了方向。无论是学校还是各类研学机构,举办研学活动需要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为核心和导向,应在教育、实践和思悟中找到平衡点,避免进入研而不学的混乱认知中。同时,引导学生通过参加研学活动走出校园看世界,把世界变成课本,实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研学的内容要实。研学旅行与学科课程一样,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学内容必须与学段教授内容相适应、相匹配,与学业知识的讲授和特定阶段的育人目标相适应。研学内容应该紧密结合教学大纲和实际需求,注重实践和体验,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让研学从真正意义上成为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同时,研学的内容还要兼具实用性,学生通过对文化历史、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探究和切身体验,得到个人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并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得到有效应用。

研学的环节要巧。在研学方案制定时要注重方法和策略的使用,以课程纲要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对研学各环节进行综合的考量和巧妙的设计。方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兴趣、认知水平等因素,让学生在研学中发挥主导作用,能够自主选择、安排和执行任务;通过野外考察、实验探究等不同的活动形式来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增强实践操作能力;侧重以团体合作形式来开展相关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对研学过程中未知或突发情况做好应对,善于抓住机会调整研究方向或寻找新的解决方案,顺势对学生进行应变能力培养,让学生能够体验到学以致用的快乐。

研学的参与者要广。教育从不是学校一家之事,研学作为教育的一种新型课程方式也同样如此。学校要用好社会育人资源,把统筹用好各类社会资源作为强化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在开展研学的全过程,应以学校为主导,社会、政府、家庭各自承担起相应的职责,发挥各方作用和优势,形成有机的协作网络,全方位构建家庭场景、社会场景和学校场景无缝对接的教育场景,实现学生在研中学、游中乐的理想效果,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赵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