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前沿观点

人大代表:各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游而不研”现象普遍

2019.06.28

2018年度,曲阜儒家研学旅行基地接待了来全国各地师生80000余人次体验研学课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江西省委副主委、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国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指出,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各地中小学也在教育部门的要求之下积极行动起来,“在具体的组织过程中,研学旅行的意义和价值得到大家普遍认可,但从立德树人的角度来说,活动效果远未达到理想状态,‘游而不研’现象普遍,精品研学线路及课程缺乏,研学的教育效果大打折扣;文件精神没有严格落实,各地研学基地(营地)建设滞后,研学旅行保障不力,各相关部门没有形成工作合力,研学安全问题突出等等。”

为此,张国新在上述《建议》中建议:

一、研学旅行具有较强的地域属性,要充分发挥当地大学特别是师范院校对研学旅行的指导作用,整合中文、历史、地理、教育等多学科及大学、中学、小学多学段教育教学资源,形成研学合力,加强对研学旅行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形成一批高标准、引领性的研学旅行教育评价标准;研发一批高质量、针对性的适合不同学段的地方性研学课程体系,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性的研学旅行师资队伍。

二、研学导师作为研学旅行中的重要角色,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严格的职业资格认证,持证方可上岗。目前研学旅行市场持续升温,预计未来几年对研学人才的需求将会暴涨,建议在大学增设“研学旅行管理”、“研学旅行导师”等相关专业,为研学旅行服务行业培养专业人才。

三、研学旅行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要切实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要把研学旅行真正作为教育教学内计划,要大力加强研学旅行硬件和软件的建设。尽快由各地政府牵头,联合教育、文化、旅游、宣传等部门,联合重点打造一批高品位、示范性的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立一套高效力、创新性的研学旅行发展机制,非常有必要。

四、坚持研学旅行的公益性质,要加大对研学旅行组织承办的资金审计力度。中小学校不能以研学旅行的名义多收费,旅游社要保证微利承办研学旅行,交通部门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景区、景点、场馆门票减免政策,保险企业开发针对性产品,对投保费用实行优惠措施。另外,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