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权威发布

教育部召开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9.07.19

  根据教育部直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7月3日,教育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劳动教育把脉问诊、开方抓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河北省易县、北京市教委、上海市曹杨二中、北京市商业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情况展示,听取了贵州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和思路介绍,听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专家在劳动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会代表就劳动教育与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对部党组及党组成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陈宝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着眼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加强劳动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指出,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尊重劳动放在“四个尊重”之首,更加突出了劳动教育的基础作用。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劳动教育。

  陈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重要论述,从劳动教育的价值评判、目标追求、历史创造、审美活动四个层面,完整系统地阐释了劳动教育的核心内涵。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从不同学段不同对象的实际出发,处理好劳动教育的观念、目标、过程、评价,保证劳动教育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摆准位子。要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准确理解劳动的政治属性、教育属性、实践属性,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二是立好柱子。要围绕劳动教育体系的关键点,加快建设完善,把四梁八柱立起来,目标树起来,课时定下来,内容选出来,评价硬起来。三是搭实台子。要多措并举,充分利用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学校实习实训室等资源,打破体制壁垒,完善相关机制,多途径扩大校外劳动实践基地,为学生搭建好劳动实践平台。四是探索路子。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自然条件、经济状况和文化积淀,不断探索体现实效的劳动教育实施路径,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舆论氛围,让劳动教育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郑富芝出席会议。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大中小学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